秦小幺

苦逼高三狗还一直更文大家行行好点个赞吧求你们了qaq|长期脑洞|经常卡文|更文看心情|爱你们哟

思城·死城

【1】
纵火烧城的命令下发后,不久就看见重重烟雾,由树木中蜿蜒曲折,升腾上来……顷刻功夫,几十处地方,都冒出一缕一缕的浓烟密雾来……这一缕一缕的烟,聚成一团一团,远远看去,弥天乌黑,万万千千的火焰,往外爆发出来。烟青云黑,遮蔽天日。所有轮央辉煌的庙宇,精美华丽的楼台,还有往日的殊荣与繁华,都一齐付之一炬,化为劫灰了。

人们都记得很清楚,那场大火整整烧了三天三夜。

后来,那座残破的城里,传出了清脆的鸟啼,孩童的嬉闹声,还有朗朗的读书声。

进城一探的人,再也没有出来过。

【2】
知意觉得自己的眼睛越发不好了。以往到了晚上,都能看的清清楚楚的,可自从来了这湘城,晚上看东西,不禁模糊,还总冒红光。

闻溪见知意总眨眼睛,问他,“怎么了?”

知意笑笑,摇摇头,“没事儿。”又问闻溪,“闻溪,你听说过吗,死城的事儿。”

闻溪一愣,忽然像想起来了一样,“啊,死城。我好像听爷爷提起过,怪渗人的……怎么了?”

知意往四周看了看,附耳道,“跟我来。”

【3】
传说,死城原来不叫死城,是叫思城的。城里的富户因为冒犯了皇帝,被安上了余孽的罪名,叫皇帝给屠城了。屠了城还不够,放了把大火,烧了个精光。

整整三天三夜火光冲天,怎么也熄不灭。后来,是一场大雨浇灭了。人们都说,是城里的怨气让火势不灭,后来是老天爷劝慰了他们。

不出十年,那朝便覆了。皇帝被冲进来的义军卸了八块,丢在荒野里了。

只是那思城,再也回不来了。

后来,那座残破的城里,传出了清脆的鸟啼,孩童的嬉闹声,还有朗朗的读书声。

“我曾爷爷说,那城可诡异了。”知意搓了搓泛凉意的双手,“那可是一座空城!居然有人声传出来,可热闹了!后来,我祖上有人进去看过,后来出来了,却完全忘记死城以前被烧光的事了!”

闻溪默然。

知意又说,“他们出来之后,把城里的事儿说的可真了!每到某一天,他们就跟没了魂似的,齐齐又跑到死城里,第二天又跑回来!问他们发生了什么,他们只说是应约……那城里哪有人!这应的什么约!”

闻溪轻轻说,“可能灵魂住在里面了吧……”

知意撇撇嘴,“怎么可能!亲人都在外边,住在这么座城里做什么呀。”

闻溪歪头想了想,“可能是身不由己。”

知意眼神放空,“你说里面会不会有妖怪?或者那些被烧死的人的鬼魂还在里面不肯走?一旦有人进去,就把他们的肉体活生生吃了……”说罢,还浑身抖了一抖。

闻溪笑道,“你想多了!”

知意急道,“说不准是真的呢!我祖父的祖父就去过死城,说,那城里原来是有块墨玉碑的,每一代人都把名字刻在上面。那块碑上现在还在不断多名字出来呢。”

知意忽然靠近闻溪,瞪大眼睛道,“你就不害怕吗?”

闻溪拍拍知意的肩膀,“别瞎想了,快走吧,再不走,就要看不见了。”

知意只好叹气,摸了摸僵掉的脸,跟着闻溪走了。

【4】
“最近又迁了好多人进湘城。”知意撇撇嘴道。

“你还记得你刚来那会儿不?”闻溪弯弯眼睛笑道,“从东边玩儿到西边,弄坏了我们好多东西。”

“湘城的建筑太好玩儿了嘛。”知意嘿嘿笑道,“哪儿都是老旧老旧的墙,有的还是黑乎乎的,我还以为是哪个远古时代的城池呢。”

“后来,你阿爹打了你一顿。”闻溪忍不住笑出声来,“然后你就再也不敢乱碰啦。”

“哎,”提到知意的阿爹,知意叹了口气,“阿爹老是出城打工接活儿干,好久才回来一次。”

闻溪眨眨眼睛道,“要不要去天梯?”

湘城最好玩儿的,就是天梯了。这天梯直插云霄,腿脚最利索的人爬到最顶上也要两天,别说知意和闻溪这样的孩子了。

“我叫我阿妈给我们准备好干粮和水,咱们上天梯,说不准爬到最顶上,能看到你阿爹去的地方。”

“嗯!”

【5】
闻溪的阿妈千叮咛万嘱咐知意,又叫闻溪好好照料知意。知意拍拍胸脯,“秋姨,我会照顾好闻溪的。”

秋姨道,“不管她,这孩子整天皮的跟什么似的,不会有事儿。反而你,你阿爹走前托我好好照顾你,你要是出事儿,我可怎么跟你阿爹交代呀。”

秋姨说完越发担心了,“不行不行,我还是得跟你们一块儿去。”

闻溪紧握住秋姨的手,“阿妈,你别去啦。知意想他阿爹想的紧,你去了他就不好意思啦。”

秋姨想了想,叹了口气,“这样啊……好罢,那我在家等你们回来。早去早回。”

知意和闻溪走了许久。知意终于忍不住问,“那天梯上有什么吗?秋姨这么紧张?”

闻溪想了想说,“好像有一棵千年老树,大家都去祈愿的……你想嘛,天梯这么高,摔下来怎么办?不过不要紧啦,我们不会有事的。”

知意安心了许多,但又觉得哪儿不太对劲……

【6】
风烛年残的古树,光滑的树干被岁月的苍穹刻出了一道道刀疤似的伤痕,腐朽的树枝见证了一路风雨。

“哇!闻溪,你看!”知意眼睛亮闪闪的,“好多‘祈愿’!”

“祈愿”是湘城人祈祷时所用的小香囊。所有的“祈愿”里都会装进祈祷者的一绺头发,这样才能实现自己的心愿。

“每个湘城人都有一次祈愿的机会,一般会在成年的时候许下心愿。”

“那要是还想再许一个愿呢?”知意问道,“古树怎么会知道这个人有没有许过愿了呢?”

“你来看啊。”闻溪绕过古树到了另一边,“你瞧这石头。”

知意一瞧,是块碑,碑上密密麻麻都是字。知意定睛,全是名字。闻溪一指碑上一处,“看!我阿妈的名字!”

知意一听,便来了兴致,一个个找了过去,果真看见了自己阿爹的名字。

“许了愿名字就会出现在碑上吗?”知意兴奋的满脸通红,“太神奇了!”

闻溪温柔道,“知意有什么心愿吗?”

知意想了想,“现在能许愿吗?”

闻溪从包裹里拿出两个“祈愿”,“这是阿妈给我们准备的,我们再过几个月就成年了,可以许愿了。”

【7】
闻溪看着知意闭上眼的侧脸,眼里的悲伤溢出。忽然,她似下了决心,大喊一声,“知意!”

知意一愣,睁眼看向闻溪。手中的“祈愿”轻轻地飘了起来,飘向了古树的一个枝桠。

祈愿完成了。

知意惊讶的张开嘴,“闻溪,你怎么不许愿?”

闻溪刚要说话,知意叫了一声跑向石碑,“闻溪你看,我的名字刻在碑上了!”

“闻溪闻溪,你快许愿呀。”知意笑道,“这样我们的名字就能刻在一起了!”

“不可能了……”闻溪喃喃道,走向石碑的最开始处。

知意仿佛被什么牵引了,不由自主的跟着闻溪走去。

石碑断裂的地方,闻溪的名字在那里。

闻溪轻轻说,“我早就许过愿了,很久很久之前。”

知意的笑凝在脸上,“闻,闻溪……你说什么?”

闻溪弯弯眉道,“知意,你还记得吗,思城的传说?”

【8】
传说,当年思城里的富户惹恼了皇帝,皇帝寻了个借口屠城,又下了命令烧城。纵火烧城的命令下发后,不久就看见重重烟雾,顷刻功夫,几十处地方,都冒出一缕一缕的浓烟密雾……

传说,后来,那座残破的城里,传出了清脆的鸟啼,孩童的嬉闹声,还有朗朗的读书声。

传说,那思城里有一块碑,碑上有一处断裂了。断裂后的石碑的最开始,记载着当时屠城时死去的人们的名字。后来,有很多灵魂也去了思城住下。他们的名字也会被刻在碑上。

后来,思城里的魂灵们为了纪念这段历史,将思城改名为湘城,意为“思乡”。

午夜梦回,思乡的魂灵归来,祈愿故乡。

十中110周年快乐呀。

闻道廊——纪念碑。

评论(2)